一、培养目标及就业岗位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本的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相关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基础理论,毕业后能够从事物联网相关专业的产品生产、技术服务、维护维修、产品营销等基本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星级智能酒店、智能家居的物联网方案拟定、产品选型、成本评估,物联网工程施工组织等物联网组网工作;从事星级酒店信息化管理、酒店网络系统运行维护优化和升级、业务分析管理、服务管理等物联网应用系统管理及应用系统维护等工作。

二、专业优势及获奖情况

本专业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有一支素质优良,年龄、专业、学历结构合理,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并重,能适应专业发展需要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也已通过选派访问学者、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参加国内外培训、攻读硕博学位、从企业一线引进聘请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专家等多种途径进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师资贮备。本专业先后与青岛市软件园、青岛时代黄河有限公司、青岛方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新时利和电脑公司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有相应的合作协议书,学生毕业实习记录等原始材料,这些校外实训基地的建立,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起到了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与平台作用。以此为窗口引入企业实际项目,在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的共同指导下,以学生为主体完成企业实际项目开发。

本专业与青岛天信通软件公司校企合作成立酒店信息化(IOT)研发中心,双方合作研发多种智能酒店信息化产品。同时本专业为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为我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信息保障。

2012年本专业代表队获得山东省首届物联网技术大赛二等奖。

三、主干课程

1.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方向)

本课程是关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知识的一门课程,是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多媒体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它是各专业后继课程的理论基础,是学生正确理解和实施网站组建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编程等课程的前导课程,为同学们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理解相关专业奠定基础。本课程分别介绍了计算机网络概论、数据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局域网技术、TCP/IP协议族、IP子网划分、传输层协议、网站的建设与配置、接入技术、网络安全等。

2.无线传感网技术

本课程介绍了无线传感网的概念、特点、关键技术,并列举了大量实例,对各类传感器在各种设备和检测过程中的典型应用作了系统的阐述,内容包括RFID标签与传感网的区别与整合,网络安全算法、网络覆盖算法、定位算法、目标检测算法以及容错问题,硬 件、软件应用程序设计,并给出一些简单实例。

3C语言程序设计

本课程主要介绍C语言的基本概念、语法规则,各种数据类型的定义和使用,运算符及表达式的使用规则,程序的流程控制结构作用及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的设计方法,函数的基本概念、定义和调用过程,数组、结构体、共用体和指针的定义及使用方法,编译预处理及文件。

4RFID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详细介绍了RFID技术相关的原理与应用。初步了解RFID技术的基本概念;介绍RFID的基础理论和标准;通过对典型芯片的介绍,分析讨论了在125 kHz13.56 MHz与微波应用下阅读器、应答器和天线的设计,并提供了软、硬件实现的方法;在EPC编码的基础上介绍了物联网的基本概念与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和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息息相关。

5.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主要介绍MCS-51单片机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术。内容包括MCS-51单片机的结构、汇编指令、中断、定时,计数器、串行接口、单片机系统扩展、串行总线设计等。贯穿常见的典型消费类产品和工业产品的设计为例详细介绍一般系统的开发步骤和过程。

6.通信原理

本课程全面地介绍各类通信系统的技术特点、基本原理及主要应用。从电信系统的基本概念入手,概括介绍电信系统的整体架构;介绍典型通信系统的通信过程及相关技术;并详细介绍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微波及卫星通信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

7.嵌入式系统开发

本课程基于物联网网关开发平台,进行嵌入式应用程序的设计及开发。如:ZigBee协议栈应用;LinuxGPRS接入;WiFi接入技术;Http服务器搭建等。

8.数据库应用技术

本课程将数据库的基础理论、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应用技术融为一体,以关系数据库为重点,系统地介绍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2.山东省物联网比赛二等奖
1.山东省物联网比赛二等奖
3.专业教师及学生在物联网竞赛中的奖项
2.专业教师及学生在物联网竞赛中的奖项
4.专业教师介绍
3.专业教师介绍

4.与行业一线企业校企合作


  • 招生咨询电话:0532-88022181  招生咨询邮箱:xinxiqd@163.com 招生qq群:689568449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信息工程楼    电话:0532-86051655    邮箱:266100
1023292023年09月06日
学院微信
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