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背景

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结合国家和区域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需求设置的新兴专业,大数据技术其战略意义不仅是对大数据海量数据信息技术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如何对这些海量信息进行专业地分析处理,通过数据分析决策者找新的思路来提供更强大的决策能力、呈现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因此大数据处理需求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全球学术界、工业界和各国政府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结合半岛区域经济发展人才的需求,对接数据信息技术产业、依托数据服务行业,与软件企业、电商企业合作,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能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大数据的采集与预处理、分析与可视化,大型软件的应用、维护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同时具备大数据项目方案设计及实施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数据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服务与产品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设置核心课程主要包括: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开发技术Java程序设计基础、大数据平台部署与运维、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数据预处理技术、spark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以及项目核心课hadoop平台部署与运维、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基于某电商网站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基于某电商网站的数据挖掘、分析与可视化、spark电商用户行为分析等课程。

四、专业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训基地面积约为360平方米,2个专业实训室,1个大数据分析实训室,1个数据工作室,承担着专业相关教学、实训和社会培训与服务任务。

五、师资条件

专业拥有实验理论教学和学生管理有机综合的综合性教学团队,团队教师教学、实验兼容,核心骨干稳定,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并且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研究方向明确。吸引了高水平教师加入到团队中来。具有硕士100%、博士学位的占50%。教授25%、副教授25%,企业开发经验教师40%,学术性教师50%,企业顶岗经理50%。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六、就业岗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级各类公司、企业、政府、事业、社会组织、协会等部门的大数据采集、存储、传输与应用、处理与分析、可视化、挖掘、大数据系统集成、管理维护等各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科学研究、行业咨询、教育培训等工作。毕业3~5年后可以成为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工程师或大数据挖掘工程师。

七、校企合作单位

青岛中云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信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卓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百科融创科技有限公司等。

咨询电话:固话0532-86051627

手机 15020086565

 

 


  • 招生咨询电话:0532-88022181  招生咨询邮箱:xinxiqd@163.com 招生qq群:689568449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信息工程楼    电话:0532-86051655    邮箱:266100
1023292023年09月06日
学院微信
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