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7浏览次数:1143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计算机网络企业和领域中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 综合素质、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的,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施工和管理技术的,能快速跟踪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就业岗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面向IT企业或智能星级酒店信息网络建设、应用、管理、开发等岗位的就业:

1IT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信息网络设计与网络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的技术员或工程师;

2IT企业中从事网站建设和网络应用软件开发中程序编制、程序测试工作的程序员;

3.在智能星级酒店中从事网络建设、管理的初、中级工程技术人员。择优推荐就业。

形成初级网络系统工程师、初级网络管理员、初级网络程序员和初级网络布线工程师等四类计算机网络职业岗位群。

三、主干课程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网络综合布线技术》、《局域网组建与维护/2000Server》、《Linux操作系统》、《商务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我院首批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教学成果显著。师资团队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位和企业挂职经历。2011年该专业代表队获得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组建与安全三等奖,2012年该专业代表队分别获得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组建与安全二等奖,山东省首届物联网技术大赛二等奖,2013年该专业代表队分别获得“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组建与安全”三等奖。本专业开设的“第一届酒店信息化订单班”学员全部实现到全国各大星级酒店对口就业。

核心能力课程简介

1.计算机网络基础

本课程是关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知识的一门课程,是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多媒体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它是各专业后继课程的理论基础,是学生正确理解和实施网站组建与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编程等课程的前导课程。为同学们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理解相关专业奠定基础。本课程共11 章,分别介绍了计算机网络概论、数据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局域网技术、TCP/IP协议族、IP子网划分、传输层协议、网站的建设与配置、接入技术、网络安全等。
2.
局域网组建与维护/2000Server
本课程介绍局域网的发展与特点,局域网的规划、组建、管理、维护及安全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详细探讨了局域网组建的性能分析、方案规划和设计,组建 Windows 2000 ServerLinux网络平台,WebFTPMAIL服务器,局域网管理与维护,局域网互联解决方案以及局域网安全管理问题。
3.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
本课程主要针对计算机网络专业、通信专业、网络管理人员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的一门实用型综合布线工程技术课程。
4.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本课程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帷体分析了OSI参考模型和TOP/IP参考模型的体系结构及相关层次网络协议,系统地讲解了IP地址的使用和子网划分、超网合并技术、双绞线的制作方法、路由器的相关知识和配置、交换机工作原理和配置以及组网工程等知识
5.
网页设计
学习htmlVb的基本语法,掌握使用dreamweaverCSS进行网页设计的方法与技巧。
6.
网站项目综合训练
旨在培养学生的网页制作能力,掌握网站规划、设计和维护能力,能用ASPSQL serverAccess编写出交互式的动态网站,掌握网站设计制作能力。

通过专业教育培养,实现学生掌握适应目前计算机网络企业和领域中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 综合素质、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的,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施工和管理技术的,能快速跟踪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1、2017省赛
1、2017省赛
2、 2017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
2、 2017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
3、技能实训图
3、技能实训图
4、专业教师介绍
4、专业教师介绍
5、2016年青岛市计算机网络技术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5、2016年青岛市计算机网络技术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 招生咨询电话:0532-88022181  招生咨询邮箱:xinxiqd@163.com 招生qq群:689568449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信息工程楼    电话:0532-86051655    邮箱:266100
1097582024年04月20日
学院微信
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