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280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总支、支部:

《中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业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67






中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

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商业集团党委和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学院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需要。各总支、支部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二、推进方式及主要措施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1. 明确学习内容

一是要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新自觉。二是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在学习的具体内容上,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不懈地抓好五个方面主要内容的学习。(1)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党内法规文件;(2)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3)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4)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5)学习业务、科技、文化、管理等新知识。

2. 规范学习安排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作出学习安排,划分节点、设置专题开展学习,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

1)学院党委层面:每月至少进行1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要亲自审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抓手,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2)各总支、支部层面: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开展1天学习,推广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辅导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组织讨论和撰写心得相结合,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计划,严格落实学习配档表制度,明确每一个时间节点的学习任务;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等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在认真参加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保证措施,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4)普通党员层面: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学。各总支、支部可采取跟踪检查、问卷调查等必要形式,强化对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巩固扩大学习教育成效;注意为党员提供学习资料,制作“口袋书”和“提示卡”等,推进跟进学、深入学。

3. 创新学习方式

各总支、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总结运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1)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自觉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参加研讨,为党员作宣讲辅导,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普通党员的学习。省十一次党代会、“七一”前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委领导干部、各总支、支部书记要为所在总支(支部)党员上党课。

2)“三会一课”为主“学”。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将“三会一课”作为党总支(支部)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党员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

3)分层分类细化“学”。根据所在党总支(支部)特点,把学习内容具体化,精细化。学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钻细研,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一般党员干部重在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与支部工作和本职岗位相关内容的学习。

4)创新方式灵活“学”。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研讨交流,启发党员自我教育、相互教育;要善于运用实地参观、专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综合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微博等形式,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5)集中宣讲帮助“学”。要探索建立宣讲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等,采取“送教上门”、“送学上门”的方式,为一线党员作集中宣讲和辅导。学院党委将适时组织辅导报告会,宣讲会议精神、解读政策。

6)正反典型对照“学”。要坚持正向激励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用纪律规矩和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

(二)健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带动所在部门和党员真学实做、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1.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每年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门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带着信念学、带着情感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在全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委委员每学期要到所联系支部指导组织生活会,讲一次党课,做一次报告。党委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格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办事,在班子内部形成互相尊重、民主讨论的氛围。

2.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工作所在地要事先向组织请示报告,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担当负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在推动学院发展、教学科研、教育管理、服务师生等方面作表率当先锋。

(三)健全完善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

各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积极在“做”这一关键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对合格党员的要求。

1. 细化标准扎实“做”

各总支、支部要严格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2. 深化承诺自觉“做”

要进一步深化党员承诺制,督促党员自觉践行“合格”标准,推动“两个作用”的发挥,将党员教育管理和“两个作用”发挥落在日常、落在实处。党总支(支部)要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比奉献”等系列活动;党员要紧紧围绕立足岗位、追赶超越作出承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3. 完善机制长效“做”

要进一步深化党员管理制度,完善具体考核标准,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日常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各党支部要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对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相应等级,并报学院党委备案。对表现优秀的,应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扬;对落后的,要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照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置。

(四)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健全组织生活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全方位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1.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组织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学院党委成员定期参加各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组织生活会应当每年至少召开2,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应当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于自我剖析,热忱帮助同志,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

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总支(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学院党委备案,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总支、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学院党委成员之间,党委成员与所联系支部书记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支部书记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提醒。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3.推行主题党日制度

总支(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每月固定1,每次1个主题,将集中学习、民主评议、民主议事、党性分析、交纳党费等落实到主题党日中,持之以恒抓好组织实施。主题党日要结合“三会一课”,有实质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意安排讨论本组织所担负的任务,营造庄重氛围和仪式感,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建立组织生活纪实和公示制度,做到事前有详细计划可循、事中有规范记录可看、事后有档案资料可查,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学院党委对总支(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定期签评,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及时整顿。

(五)健全完善查摆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各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1.坚持查摆问题抓在日常

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及时查摆不足,重点从4个层面查找解决问题:

1)党员层面: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党支部层面:经常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学院党委层面:经常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认真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4)基层党建工作层面:经常查找分析对党建工作的摆位是否合理,重点任务是否全面落实,薄弱环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制度规范是否执行到位,着力解决抓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

2.坚持思想见面严在经常

要开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全面了解广大党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分析党员思想上入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做好思想教育、情绪疏导、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

3.坚持立行立改贵在平常

要坚持以问题为牵引,不断增强整改问题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制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问题列清楚,把措施落具体,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能够限制解决的就即时解决,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同时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问题整改的全过程,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彰显学习教育的新成效。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工作推进

学院党委每年专门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组织人事处要认真履行指导责任,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纪检监察处、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二)加强指导督导,做好考核评判

建立分类指导机制,学院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建立督查督导机制,组织专门力量沉到总支(支部)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当面反馈、书面反馈和印发通报等形式,持续用力推进省商业集团党委和市委高校工委有关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

(三)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先进典型

学院各级党组织、党委职能部门要制定宣传计划,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电台、校园网、新媒体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各总支(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学院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 招生咨询电话:0532-88022181  招生咨询邮箱:xinxiqd@163.com 招生qq群:689568449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信息工程楼    电话:0532-86051655    邮箱:266100
1023292023年09月06日
学院微信
招生